分享|收藏

治污攻坚 刷新日照碧海蓝天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6-10-10更新

 “十一”黄金周期间,没有出远门游山玩水的日照市民以及来到日照的外地游客们尽情享受了一番日照独有的蓝天白云好“气质”。日照市环境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国庆假日期间,我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天,黄金周七天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其中优的天数达到了4天,持续的蓝天白云让市民和游客点赞。
(10月7日中午,直播日照网友随手拍日照市人民广场前的蓝天白云。)
  今年9月份正值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市区建筑工地点多面广,其中城中村改造项目35个,正在施工道路34条,市区集中供热2号线工程开挖道路27公里,加之9月份静稳天气明显增多,气象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明显转差,导致了污染物浓度明显增高,9月份数据显示PM2.5、PM10等数值分别为43μg/m3、 82μg/m3,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反弹 38.7 %、43.9 %。
  但在8月5日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后,我市持续推进扬尘污染治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等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强化合力,总体来看,成果显著。
  在9月份空气质量出现反弹的情况下,我市2016年第三季度“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依然达到8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天,总体“气质”得到改善。主要污染物PM2.5、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为34μg/m3、15μg/m3,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3μg/m3、2μg/m3,下降幅度分别达到8.1%、11.8%。
  令人高兴的是,进入10月以来,空气质量形势进一步转好,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市持续呈现蓝天白云天气,正是我们全市污染治理集中攻坚行动成果的最好见证!

新闻评论:空气质量好,幸福指数高
  物以稀为贵,当朋友圈频频被“日照蓝”刷爆,当举头望白云成为了一种生活的享受,我们慢慢意识到曾视而不见、漫不经心的空气,成为了我们最为渴望乃至追求的幸福源泉。
  而此时的保护环境,也已经不再是流于形式、喊着口号,而是要拿出实际的行动来,我们要向大气污染宣战!
  8月5日的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字字珠玑、历历在目,时隔两个月,如今的我们回头看,蓝天白云、夕阳的红霞,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就是我们最好的答卷! 
  任重而道远,我们从不奢望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将暂时的成绩作为加足马力的起点,改善日照的“气质”,不仅与污染源控制、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换有关,更与我们的生活方式转变息息相关,人人接力才能更好的改善日照“气质”,少开一天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夏季空调温度设为26度,发现污染问题及时拨打12369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热线电话,都是为环保做出的每一份贡献。
  愿每一位市民都能有意识地节水省电,以低碳生活拥抱每一天,相信清新的好空气定会与我们常相随,幸福的生活也一定与我们常相伴!
  我们要正视城中村拆迁、道路开挖、临港工业布局等现状,在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中突破瓶颈,做好“加减法”,把压力当做动力,阔步前行,走出一条环境保护的阳光大道,打造港城人民专属的碧海蓝天,为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为改善日照的“气质”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努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