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浮来山旅游风景区(图文)

日照浮来山又名浮丘。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西,距县城8公里,莒县、沂南、沂水三县交界处,336省道从此经过,海拔298.9米,处莒西平原尽头。浮来山有三峰,北为“佛来峰”,西为“浮来峰”,南为“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唯东面略微开敞。三峰名称的由来,有许多不同的神话传说。

  • 详细介绍

浮来山又名浮丘。位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西,距县城8公里,莒县、沂南、沂水三县交界处,336省道从此经过,海拔298.9米,处莒西平原尽头。浮来山有三峰,北为“佛来峰”,西为“浮来峰”,南为“飞来峰”,三峰鼎峙而又拱围相连,唯东面略微开敞。三峰名称的由来,有许多不同的神话传说。

日照渔家乐

浮来山,地处沂河、沭河断裂带中部。大约在四五亿年前,这里还是汪洋大海,后来随着地壳抬升,海水退去,形成陆地。再后来,在地壳的不断变动中,几经沉浮,形成独特的地质遗迹奇观,科学家誉其为“地质教学天然课堂”。2001年4月被山东省政府定名全省第四处地质公园,成为浮来山一道颇具科研价值的风景线。

浮来山风景区内,有八观、十二景、三泉、四园。修竹奇木,居谷繁茂,怪石嶙峋,溪流潺潺。山上有始建于晋代的千年古刹定林寺,全寺分为前、中、后三进院落,有五殿二堂,两旁一宫三院。主体建筑,飞檐螭首,雕梁画栋,既轩敞典雅,又古朴大方,具有典型的北国古建筑风韵。寺中的“校经楼”,系郭沫若先生于1962年亲笔所题。此楼是当年刘勰校经楼,现已辟为刘勰生平陈列馆。馆内塑有刘勰像,陈列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及历代研究文献。丰厚的资料珍藏,曾令史学泰斗发出“绝仰千古”的赞叹!山东大学陆侃如先生的研究著作也在其中。而陆先生所起草的刘勰生平经蒋维崧先生亲笔手书在刘勰塑像后面的屏风上面,真是字字珠玑,珠联璧合,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定林寺前院中央,屹立着一棵参天古木,这便是“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高24.7m,径围15.7m。早在春秋时期,鲁隐公与莒子曾在树下会盟,算来,树龄已有3000余年。而其在民间的传说更是有意思,传说有一个书生进京赶考,路过浮来山,恰逢大雨,远远就看见山上有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于是赶紧跑到树下避雨,不成想大雨连绵不断,下个不停。无聊中的书生看见这棵银杏树这么庞大,就想看看树到底有多粗。可是书生并无随身携带任何丈量的东西,索性围绕树周伸开臂膀用胳膊丈量,一搂、两搂……当他量到7搂时,恰巧有一回娘家的小媳妇也在树下避雨。书生想男女授受不亲,不能再搂了,想了想,然后又用手指量了八揸,再算上小媳妇。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银杏树粗为“七搂八揸一媳妇”的传说。这棵古银杏树,虽历经沧桑,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实为举世无双的一大奇观。
定林寺西南边的卧龙泉就是其中故事色彩最浓的一个了。传说当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回沂水老家探亲,碰上一条恶龙在浮来山下为害乡里,吕洞宾就到浮来山制服了恶龙,用法力运来了佛来峰压住它,并令其四季口吐清泉为乡亲们造福。如果仔细看那清澈的泉水,你就能够看到一个龙头在泉壁上,而龙尾却在北面山峰的脚下。泉水旱而不枯,涝而不溢,就像真是龙吐出来的一样。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为此而称其为名泉。
定林寺前的怪石峪中怪石嶙峋,古木参天,有碗口粗的藤条可做秋千,让游人留恋往返。穿过琵琶洞,你就会来到“文心亭”,三个字也是郭沫若先生所题。怪石峪中一碑一亭就是指的文心亭,多少人来到这里参拜一代大师刘勰都会来到这里寻找灵感,励志著书立说。
寺庙内外,亭阁之间,有读不完的证史、碑文,国内书法大家蒋维崧、武中奇、启功、赵朴初等都有笔迹留于石碑上,而学术大师和政坛要员也来这里拜刘勰,看古木(这方水土养育了聪明的儿女,美籍华人丁肇中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而宋平也是前国家重要领导人);清泉峡谷、云龙崖畔,留下了看不完的摩崖石刻;华人寻根馆内,陈列着堪称世界之最的古檀根艺精品;烽火台上,晨曦暮霭中依稀可见缕缕青烟;晋代古刹定林寺,历来是名闻遐迩的佛教圣地,法汰讲《禅定》、慧地讲《华严》、昙观送舍利、三丰炼金丹、佛成受衣钵、法镜苦承传,多少国内云游高僧都曾来到这里朝拜、讲经……每一位名僧、每一处景点,无不留传着一段段动人故事和优美传说,耐人寻味,百读不厌。
浮来晚照,是历史上莒州八景之一,每当晚霞初上,在山上眺望四周,静静的村庄里袅袅的炊烟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世外桃源一般。向东望,沭河像一条白练,蜿蜒在平原之上。

日照渔家乐

日照渔家乐

日照渔家乐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