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日照非遗精彩纷呈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7-06-13更新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1日,以“非遗保护——— 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展期两天的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暨纪录片《日照老手艺》首映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此次“非遗保护——— 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日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的举办,旨在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成果展包括:“传承古老技艺,展现生活智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大手牵小手 共植非遗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成果展。
  当天,活动现场纪录片《日照老手艺》首映赚足了全场观众的目光,《过门笺》《周姑戏》……让人们对古老技艺的发展与传承又多了份认识。紧接着,线狮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参展者驻足观看,并不时地报以喝彩与掌声。
  移步展厅内,农民画、剪纸、老粗布、泥哨、黑陶、葛编等16个特色非遗项目,20余个展位前都围满了参展者。这边感兴趣的市民亲自对着非遗项目进行体验,制作黑陶、学习葛编,那边孩子们则握着画板对着非遗展品画起了画,现场氛围浓厚。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莒县过门笺)、国家级名录项目5项(“秃尾巴老李传说”“孟姜女传说”“莒县过门笺”“满江红”“渔民节”)、省级名录项目18项,先后公布了四批市级名录项目97项、扩展项目29项,各区县政府已公布区县级名录项目300余项,部分乡镇也已建起乡镇级名录。
  有省级非遗传承人6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46名,各区县也公布了一批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构建起了以代表性传承人为核心、以项目保护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此外,还出版了《遗韵采撷》《日照非遗概览》等书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