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日照地标性建筑—石臼老灯塔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7-05-09更新

  历史优秀建筑是城乡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抢救性地保护一批有日照地域文化特色、有价值的历史优秀建筑,近日日照市启动了历史优秀建筑普查、登记建档工作。从今天起特别开设《历史建筑寻访》专栏,寻找优秀建筑,感受前人的智慧,讲述背后的故事。石臼老灯塔,曾作为日照市的地标建筑,屹立80多年依然稳如泰山,见证了日照港从一个小渔港到亿吨强港的巨变,也见证了城市的飞速发展。
  石臼老灯塔位于日照港一公司食堂东侧,为花岗岩结构,有黑白相间的横纹,错峰拔高,呈八角形。塔现有四层,高13.7米,在塔底层南侧有高4.4米,宽1.58米的纪念碑;碑文刻字虽有些斑驳模糊,但丝毫掩饰不住其中的苍劲。
  说起石臼老灯塔,我们不得不提到民国时期的船运财阀贺仁庵,他创立长记轮船行,购入多艘轮船经营海上运输。如今,在石臼街道观海社区和顺达社区之间,有12间黑瓦砖墙的平房,就曾是长记轮船行的仓库。
  听说记者这次的寻访活动,贺仁庵的女儿贺郁芬特意从台湾赶到日照,寻找父亲生活的足迹,讲述其中的故事。据贺郁芬讲,这个仓库原本是四合院,占地2600余平方米,以花岗岩为地基,每间房子都是大通间,以木头梁柱支撑天花板。
  “这个地方主要是父亲用来存放客户准备运送到全中国各地的货物以及从他处运来等待客户提领的货物。”贺郁芬说,品项非常繁多,有南北杂货、粮产、华洋百货、民生用品等。
  从这仅存一隅的老房子,我们可以想象到当初贺仁庵生意的兴隆程度。在贺仁庵海上运输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时,石臼却面临着一场劫难。1930年前后,臭名昭著的惯匪刘桂堂,多次率众窜扰日照,袭破日照县城后不久,又兵临石臼。大兵压境城欲摧,作为石臼商会会长的贺仁庵立即向时任东北海军总司令兼青岛市特别市长沈鸿烈求援。
  “沈鸿烈接到我父亲的电报后,立刻派了军舰前来支援。当军舰停在石臼所外海的时候,先用望远镜观察了一番。”贺郁芬告诉记者,发现土匪正停在高家村一处打麦场上休息,遂发炮两发,炸伤土匪十余人,众土匪大惊,立刻往北边逃窜而去。
  正因为有沈鸿烈派来军舰的震慑,这才保护了贺仁庵的财产,也庇护了一方百姓。为回报沈鸿烈的恩德,加上自身海运需求,贺仁庵在1930年倡议民、商团体捐建航标灯塔一座。灯塔使用丝山的花岗岩,自基座起至塔顶风向标及发光仪,原建筑总高度为16.6米,共有五层,是当年日照地区最高的地标建筑物。塔内设有回旋楼梯可登至塔顶,逐层内收0.1-0.2米,高度递减0.4米。
  1933年,灯塔建成后,贺仁庵邀大店翰林庄郂兰撰写碑文,刻石碑于塔侧,为沈鸿烈歌功颂德。因沈鸿烈字成章,故称之为“成章”灯塔。
  “商船从青岛来,从连云港来,它上边晚上有灯,晴天的时候老远就望着了,雾天视线不好,就靠灯塔,因为灯塔前边礁石很多。”顺达社区居民楚长礼说。
  石臼老灯塔是在困苦与磨难中诞生,又历经天灾人祸的劫洗与冲撞。这次贺郁芬从台湾带来了一份珍贵的资料,是1936年由日本人绘制的我国沿海灯塔图。
  “石臼灯塔在这张图左侧上方,显示石臼灯塔在当时日本人的心目中是一个极具重要地位的地方。”贺郁芬告诉记者。
  解放战争时期,石臼老灯塔遭到严重破坏。195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青岛基地司令部航海保证部接管该灯塔,对灯塔进行维修改造,此后灯塔一直发挥着引路导航的作用。1985年,在石臼老灯塔的东北边,新建石臼灯塔。1992年,石臼灯塔正式改名为日照灯塔,老灯塔停止发光。
  “我第一次看见这个老灯塔是在2012年,睹物思人,当时眼前立刻出现的画面就是仿佛我的父亲正在这里巡视,那种血浓于水的老家情怀立刻涌上心头。”贺郁芬坦言,她虽然出生在台湾,但是她的根一直在这里。
  风雨沧桑几十年,尽管现在石臼老灯塔已经完成了使命,但它依然矗立在那里,任凭风吹浪打,默默地坚守着,用它那饱经沧桑的眼睛,密切关注着往来的船舶,看着日照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见证着这个新兴城市的繁荣与变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