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山东铁路的2014:告别客运"龟速" 迎接货运"重载时代"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5-01-19更新

   2014年是我省铁路建设增长最为迅速的一年,全年总投资约1453亿元,完成新建、改建铁路1476公里,占我省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里程(4054公里)的1/3;新增铁路通车里程1015公里,占年度全国铁路新增里程(6640公里)的近1/6,铁路运营规模和运输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

  盘点2014年,青荣城际铁路结束了“青烟威”之间的“龟速时代”,并将偏居一隅的烟威纳入了全国快速铁路网中,客运进入了“高速时代”;瓦日铁路的建成通车,开启了我国第一条年货运能力达到2亿吨的重载铁路历史,货运进入了“重载时代”。

  青连铁路开工

  12月28日,青连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在位于日照市的青连铁路六甲庄大桥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高压旋喷桩机正在紧张地打孔作业。据了解,青连铁路与青荣城际铁路连接,并将在未来与我省另一条高速客运专线济青高铁连通。

  据青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韩新忠介绍,青连铁路自青岛北站引出,沿途设红岛、洋河口、胶南、董家口、两城、奎山、岚山西7个车站,省外连接连盐铁路,目前参建单位已完成驻地建设,管理人员全部到位,累计进场人员2902人,机具设备进场437台。

  据介绍,青连铁路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正线全长约194.5km,我省境内186.6km,江苏省境内7.9km,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南北沿海运输通道和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城际客运为主,兼顾中长途旅客运输,港口集疏运功能突出的客货并重铁路干线。

  青连铁路规划输送货物3500万吨/年,客车80对/日,可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投资估算总额为237.7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对于加快构建我国南北沿海综合运输通道,促进山东半岛城市间及其与苏北沿海地区的交流合作,完善铁路网布局,提高沿海港口集疏运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以我省日照为例,通车后日照到达济南、北京等城市的列车运行时间由6.2和12.25小时缩短为2和4小时内,到达上海则由17.6小时缩短为3小时以内。

  邯济铁路完成全线电气化改造

  12月6日,邯济铁路济南铁路局管段电气化启用,12月30日北京铁路局管段电气化启用,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本线由单线变为双线、牵引动力由内燃机车改为电力机车,运能将由现在的4600万吨/年、客车4对/日提高到13000万吨/年、客车13对/日。

  邯济铁路在我省境内正线长度153.89公里,起自京广线邯郸南站,终到京沪线济南枢纽焦斌站,途经我省聊城市、德州市辖区。本次扩能改造,将使区域路网布局更趋合理,不仅可满足吸引区域内合理的煤炭运输需求以及承担沿线运输需求,还可适时分流石太线运量、缓解石太线运输压力,而且线路与京广、京沪、京九三大干线相接,可进一步发挥路网的整体功能效益。

  “邯济铁路以煤炭运输为主,同时兼顾客运运输,与区际干线铁路邯长、邯济铁路全部通联,共同构成了山西东南部与山东西南部的紧密联系,继而通过胶济铁路成为连接山东城市群、环渤海经济圈的‘黄金走廊’。”邯济铁路扩能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凤著说。

  “受益于该条铁路,我们争取到建设友谊路、焦斌防汛路两处穿铁立交桥及开通潘店站,改变了由于既有邯济铁路阻隔,致使我们南北通道无法连接的困境。”齐河县铁路办主任姜振昌告诉记者。

  据姜振昌介绍,邯济铁路潘店站的建设,将直接促使齐河规划的华电国际及省煤炭储配基地项目运作落户,能够使华电国际每年900万吨的煤炭需求量得到满足。

  此外,邯济线的扩能改造,对进一步强化联系我省胶东半岛铁路通道与晋中南、冀南,充分发挥和整合地区资源、产业、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德龙烟铁路串起6大港口

  德龙烟铁路横跨我省北部,西联京沪、石德铁路,东接胶东半岛重要海港,是我省铁路“四纵四横”规划中新建规模最长的一条铁路,全线长约539公里,由德大(255.565公里)、大莱龙(171公里)和龙烟(112.5公里)三段组成。

  “德大铁路西起德州境内的京沪线黄河涯站,东到寿光大家洼站,通过接入既有的大莱龙铁路,连接正在建设的龙烟铁路,未来全线建成后将串起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龙口港、蓬莱港以及烟台港6大港口,年运量将达到4000万吨,对西煤东运以及沿海铁矿石、工业盐和工业碱内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德大铁路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许铁毅告诉记者。

  德大铁路通车,将彻底改变环渤海地区交通建设相对滞后的局面。“公路运输的成本是铁路运输的3—5倍,受制于货运条件限制,一些重工业项目无法落户沿线地区的困扰将被改变。”许铁毅介绍说,“德州是山东省北面的交通枢纽,但一直没有向东的铁路,随着德大铁路的建设,德州境内将同步规划建设3个铁路物流园,对提升公铁联运水平有很大帮助。”

  受益于德大铁路,齐河已经开始行动。“我们抢抓铁路发展建设机遇,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打造公铁多式联运的综合性济铁省会中心物流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覆盖山东乃至华北的现代化综合性物流城。此外,打造以太青客专济南北站(齐河)为枢纽、连接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交通网络,启动了50平方公里的济北高铁枢纽经济协作区建设。”姜振昌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