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五一”假期再创新高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8-05-03更新

 “五一”假期期间,广大市民出游愿望强烈,市区及远郊旅游景点、周边省市短途游成为市民出行首选。节前,市旅发委组织各区县、旅游企业开展春季宣传营销,先后到省内青岛、潍坊、淄博;省外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东三省沈阳、哈尔滨、长春,长三角南通、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市举办日照旅游推介会,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日照,巩固、拓展了客源市场。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8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5%;实现旅游消费6.57亿元,同比增长18.6%。
  一、节会活动精彩纷呈。“五一”期间,各景区(点)纷纷推出文艺汇演、亲子体验、生态郊游等初夏旅游活动产品和各种优惠活动4类50余项,吸引大批游客走出家门、享受旅游休闲乐趣。市委农工办、市旅发委联合主办“乡村振兴•美丽‘乡’约”2018日照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系列活动,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开展了“日照乡村特色农产品展销大集”、“我为乡村振兴点赞”等亮点活动,通过举办日照特色产品展销集会、乡村旅游地图发布、各类乡村采摘节等80余项活动,打造日照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吸引周边客源城市游客体验日照乡村旅游。市文旅集团举办首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暨“东夷小镇”杯“发现日照之美”新闻摄影大赛,展现日照旅游新形象。岚山区举办“五一渔乐节”,游客在此尽情体验路亚垂钓、VR漂流、海上采摘观光等项目,假日期间顺风阳光海洋牧场接待游客1.26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9.2万元;多岛海景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8.6万元。莒县浮来山风景区举办“庆五一·唱响浮来山”活动,山东电视台众明星齐聚浮来山福寿广场,给游客带来精彩的文艺表演。五莲县举办食荟五莲•首届太极康养美食大赛暨“知味五莲”大V旅行团启动活动,通过“地、道、风、物”的比赛篇章设置和由多家媒体、大V组成的“知味五莲”大V旅行团的宣传,向社会大众康养广泛推介五莲本地旅游资源。
  二、休闲体验游蓬勃发展。随着“旅游富市”战略的推进,我市旅游业海山联动、城乡互动、全域发展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逐步凸显。万平口景区举办“我快乐•我运动•我健康”亲子运动会,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沙滩运动会、观看风筝表演,小长假期间万平口游客达6.61万人次,实现收入133.32万元。东夷小镇“五一”期间试营业,举办幸运转盘抽奖、集美食章、寻找有缘人等活动,吸引15万名游客参加。东港区龙门崮景区举办了美食狂欢嘉年华、亲子涂鸦狂欢、登山采摘、沙中淘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3.5万名游客前来参与体验。刘家湾赶海园五一期间试营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体验赶海拾贝乐趣。山海天旅游度假区阳光海岸景区举办欢乐海洋美食节,设置直径6.8米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海鲜大锅,引进近百种全球金牌小吃,让游客一站式吃遍各国美食,共吸引24.8万名游客前来品尝。日照春风十里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牧云文化传媒等企业举办了弘石先生讲座、方塘七说讲座、杜春生杜萌父子画展、创意文化集市等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三、新业态旅游成为亮点。近年来,日照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全力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做好海洋、康养、体育、婚庆等文章。滨海旅游方面,万宝滨海风景区举办日照第三届赶海节,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演出,还可以品尝到美味的海鲜盛宴,更可以享受亲子赶海、钓虾、沙滩运动的乐趣,体验海的魅力。体育旅游方面,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举办网球公开赛,吸引大批爱好者观看。五莲县大青山风景区举办中国(日照)大青山第六届国际太极拳大赛和国际太极艺术节,邀请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众多国外艺术家进行表演。假日期间接待游客4.8万人次,实现收入143.2万元。婚庆旅游方面,市文旅集团举办首届日照婚嫁产业高峰论坛暨碧海蓝天婚嫁产业园新品发布会,吸引众多企业、游客在东夷小镇、碧海蓝天婚庆园等拍摄基地考察体验。文化旅游方面,五莲县白鹭湾艺游小镇在字里窗间书店举办“快乐头脑风暴”、“与王汉磊一同进入黑胶世界”、“静下来,感受那束光的温柔”等活动,给游客一个沉浸在书香和音乐中的契机和氛围。
  四、旅游秩序安全有序。市旅发委紧密结合全市旅游实际,严格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旅游发展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针对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管理、旅游投诉受理、旅游咨询服务等重点工作,周密安排,完善措施,加强整治。联合公安、工商、食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针对零负团费等不合理低价游、“黑导”“黑社”“黑车”“黑景区”、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利剑行动”,严厉打击“黑导”非法执业及强迫消费等各种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假期期间,全市旅游系统工作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市景区景点井然有序,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发生,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