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建设务实高效的旅游安全治理体系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7-06-21更新

 “515战略”提出“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民强国”等五大目标,强调坚持安全第一、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以此为目标,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部门在旅游安全领域系统布局,以务实的姿态锐意改革,以前瞻的眼光推进制度创新,既重视基层发力、也重视上下结合,初步形成了务实有效的旅游安全治理体系,推动了全国旅游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515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在旅游安全制度建设、旅游应急体系建设、旅游安全重点工程建设、旅游安全督察手段建设、旅游安全宣传普及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进展与成效。
  一是旅游安全制度建设完善化。旅游安全制度建设是旅游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515战略”实施以来,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安全制度建设的进程加快。国家旅游局于2016年9月审议通过了《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并于当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规章改变了已经施行了26年的《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适用主体和范围,明确了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管对象,旅游行政管理机构和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安全职责与任务更加清晰。这无疑是旅游安全法制建设上的标志性管理文件。同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也对旅游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此外,吉林、湖北、辽宁、陕西、江苏、浙江、贵州、广西、福建、重庆、山东、青海、湖南等省份也在近两年修订颁布了地方旅游条例,对旅游安全监管、高风险旅游项目管理、景区流量控制等旅游安全治理内容进行了规范,充实完善了地方旅游安全治理机制。
  二是旅游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化。旅游应急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旅游局强化应急值守、建立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加快旅游应急响应过程、强化旅游舆情应对、重视突发事件善后处置,从而逐步建立起覆盖预防预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善后处置的全过程旅游应急管理体系。凭借这套应急体系和机制,国家旅游局有效处置了尼泊尔地震、台湾游览车起火、中国游客快艇在马来西亚失联、新西兰地震等涉旅突发事件。值得提出的是,国家旅游局建立的全国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于2016年十一正式启动,并逐步实现与国内4A级以上景区进行数据对接,从而对国内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动态监控,为强化应急处置提供了有效的基础平台。国家旅游局还在贵州建立了“旅游大数据库灾备中心”,完善了旅游数据安全体系。
  三是旅游安全重点工程明确化。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安全工作有较为明确的治理导向。“515战略”提出“强化底线思维,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的工作方针,强调从预警机制、安全设施、保障措施、保险保障、救援体系方面入手加强保障网建设。《“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自驾车安全防护与救援、低空旅游项目安全监管、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港澳台旅游安全保障与预警、出境旅游安全保障进行了规划,并对安全制度建设、重点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旅游紧急救援体系建设、旅游保险合作机制建设等也提出了详尽的要求。2017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旅游包车安全整治行动、高风险项目安全规范行动、景区流量控制行动、出境游安全保障提升行动”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这是旅游产业运行中风险事故高发的四大领域,严抓这四大重点对于减少旅游安全事故的数量规模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四是旅游安全督察检查常态化。国家旅游局逐步建立起常态化的旅游安全督察检查机制。2016年,国家旅游局全年共印发了10个涉及旅游安全方面的通知。同时,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对旅游现场风险的检查与排查工作,并建立了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自查与督察相结合、定向查与随机查相结合、专项查与综合查相结合、常规查与突击查相结合、自己查与委托第三方查相结合等多种检查方式,不断加大检查与隐患排查力度,提高了对地方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督察压力。近两年,国家旅游局和地方旅游部门对国内的A级景区进行了大范围的暗访检查,2016年两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就涉及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016年下半年,全国各地掀起了A级景区集中复核检查行动,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相当比例的景区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安全管理不到位、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旅游系统常态化的安全督察检查对旅游景区等旅游企业具有较高的威慑力,较好地推动了旅游安全治理意识的形成。
  五是旅游安全宣传贯彻普及化。强化旅游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推动旅游安全法规政策的贯彻普及对于提升游客的旅游安全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国家旅游局组织了旅游“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旅游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社会、行业和公众进行旅游安全宣传教育。制作了《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手册》《游客乘车安全须知》等宣传资料。建立了常态化的旅游风险信息提示机制,2016年,国家旅游局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80条关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方面的旅游预警信息。同时,地方旅游部门也充分发挥积极能动性,借助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通过社区主题活动、培训教育、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进行普及贯彻,推动了旅游安全氛围的有效形成。
  “515战略”实施提出以来,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安全治理的体制、机制、法制等基础治理要素进行系统推进,完善了旅游应急工作体系,确立了一系列重点治理工程,保持了对旅游安全的常态化督察检查,强化了旅游安全宣传普及工作,从而建立起高效的旅游安全治理体系。展望未来,旅游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形势和风险环境依然严峻,旅游部门应该以高瞻远瞩的态势保持旅游安全治理工程、巩固旅游安全治理取得的综合成效,保障旅游业安全和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