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2017贺年会完美谢幕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7-02-16更新

 2月11日,“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2017贺年会在流光溢彩的花灯中完美谢幕。
  从今年元旦开始至元宵节,持续2个多月,横跨三大节点,“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2017贺年会高潮不断、亮点突出,让日照的民俗文化走向前台走上市场,吸引了大批外地人来日照过年旅游。
  在总结前七届“贺年会”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日照市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三大节点,精心策划冬季旅游产品和举办丰富多彩的年会活动,在活跃冬季旅游市场、培育消费热点、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日照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高,“旅游富市”战略持续深入推进。
政府主导,营造浓厚节庆氛围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城乡互动”,这是今年贺年会工作的总体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7贺年会活动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各部门齐抓共管,贺年会各成员单位及各旅游企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贺年会大合唱。
  与央视《味道》栏目合作,在春节播出的“寻找记忆中的味道·五莲专题”,引起强烈反响;推出大型美食记录片《莒地味道》,宣传片一经微信推出就引起轰动效应,引爆了贺年氛围,激发游子转发热潮;在媒体及各大网络平台投入我市贺年会产品广告;在报纸、电视台开办专栏,对全市“好客山东贺年”主题活动进行动态宣传报道;在旅游网站开设贺年会专题,加大网络宣传力度。
  积极动员相关企业参与美陈大赛,进一步激发各涉旅企业进行贺年会主题美陈装饰的积极性。各涉旅企业积极寻找贺年会素材,精心筹划布置,创意十分突出,年节氛围浓厚,拉动了经济发展。通过精心准备和各涉旅企业积极配合,全市上下对“好客山东贺年会”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好客山东贺年会”在我市氛围非常热烈。
  举办“旅游春晚”,丰富活动内容。1月11日,“2017年日照市旅游行业春节晚会”举行,晚会以“旅游富市”战略为背景,以“阳光日照”为主题,以春夏秋冬四个篇章为主线,分别展现日照各个景区的文化和人文特色,来自全市各个旅游行业、旅游执法部门的人员参与了演出。晚会通过歌舞、光影等形式,展现了日照的大美河山,鼓舞了日照旅游人干劲,成为贺年会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大节点”,精心培育活动品牌
  围绕全省2017年“好客山东贺年会”工作方案要求,突出元旦、春节、元宵节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一批地方特色鲜明、年味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打造“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贺年会活动品牌。
  元旦迎日祈福大典。1月1日,“初光先照·2017中国日照迎日祈福大典暨2017贺年会启动仪式”主会场在万平口海滨演艺广场隆重举行,主会场和分会场8万余人参加,拉开了我市贺年会的序幕。现场不仅重现古代帝王祭日的盛大场景,还组织了民俗表演、文艺演出、摄影大赛、徒步大赛、财神送福、冬季乡村旅游产品博览会等15项活动,“太阳从这里升起”旅游文化品牌被擦亮。与此同时,全市各分会场也开展了不同形式迎接新年活动。
  春节民俗表演场面火爆。龙门崮风景区推出新春庙会+冰雪城堡,“我是大明星”拜大年等活动,大秧歌、划旱船、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演艺与中华小吃一条街特色美食、大明星演艺等活动充分融合,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五莲山步行街逢二逢七开办五莲山步行街民俗大集,进行民俗表演、旅游特色商品展销,免费的传统菜“杀猪宴”更是场面火爆;丽正园景区的踏雪赏梅、看斗鸡表演、欣赏《毋忘在莒》穿越剧等活动引爆春节旅游市场;沁园春风景区打造的冰雪嘉年华活动,滑雪嬉雪与草莓采摘、稻草人展览、特技表演等活动使游客流连忘返。精彩纷呈的各种活动吸引大量外地游客赴日照旅游,其中由江苏36辆车100余人组成的自驾游车队赴日照过大年,参加了各类庙会、花灯节、民俗大集、贺年宴等民俗活动,亲身体验“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民俗文化盛宴。
  元宵节灯会人文气息浓郁。元宵节期间万平口景区举办了2017新春游园灯会,推出逛灯猜谜、彩车巡演、民俗表演、节庆用品展卖等活动。期间传统“日照记忆”舞龙舞狮、线狮、腰鼓等节目再次演出;竹洞天风景区推出了花灯文化旅游节,举办传统花灯展、春联展、灯谜大赛等活动,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花灯现场制作活动;黑虎山狩猎场开展黑虎山狩猎场元宵喜乐会,推出飞碟射击赢万元大奖、射击类互动和家庭聚餐三项互动活动玩转黑虎山;浮来山风景区举办浮来山春节庙会,组织地方传统曲艺专场演出,开展地方传统特色小吃评选活动……
  借助“三大节点”,精心培育活动品牌,将日照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更加全面立体地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好客山东多彩日照”2017贺年会对推进全市旅游业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突破淡季旅游瓶颈市民游客得到实惠
  突破淡季旅游瓶颈,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市民游客得到实惠,贺年会的成效已不言而喻。
  “好客山东 多彩日照”贺年会活动已成为我市冬季淡季旅游市场的亮点,丰富的旅游产品、大型的旅游节庆活动、优惠的旅游措施,积聚了人气,增加了经济和社会效益。贺年会期间,我市出现景区、旅行社散客报名人数增多现象,旅游市场进一步活跃。据统计,元旦假期3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4 . 1万人次,旅游收入9343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8%和36%。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5亿元,分别比去年黄金周同比增长84.5%和57.4%。
  自“贺年会”概念推出以来,从旅游管理部门到旅游企业,从市民到游客,在认识上都有了深刻变化,全市各界实现从“贺年会”概念模糊到深刻了解的转变,“好客山东贺年会”品牌形象在我市已深入人心。“贺年会”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街坊邻居们都在谈论今年过年活动多、实惠多、内容不一般。“贺年会”的品牌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浓厚兴趣,参加“贺年会”节庆活动、参加“贺年会”旅游专线外出旅游过大年的热情空前高涨。
  贺年会的成功举办,使我市年节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和整合,特别是举办的“迎日出祈福大典”,深入挖掘我市太阳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使我市民俗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弘扬。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为外地山东人回家过年增添了吸引力,浓浓的贺年会氛围和丰富的贺年会活动,也吸引着人们走出家门,举家外出旅游、休闲度假,培育了新的过年习俗。
  2个多月时间里,我市举办了新年音乐会、迎春灯会、2017龙门崮春节文化庙会、广场文艺展演、渔家民俗表演、年货大集等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活动,市民游客过年娱乐项目进一步丰富。各大景区、酒店、购物商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都推出了各自的优惠措施;五莲山、五莲山滑雪场,杏石温泉联合推出优惠政策;旅行社推出了庆新春———龙门崮庙会游、登山村草莓采摘游、蔬菜大棚圣女果采摘游等年节特色特价旅游产品,使市民游客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借助“贺年会”,全市冬季旅游实现“破冰”,与滨海游共同构成旅游市场的主打产品,全市旅游四季互补、淡季不淡、全年兴旺的旅游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