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旅游小镇建设要突出特色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7-02-13更新

 近日,笔者了解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旧村改造和民俗旅游提档升级,计划改造31个旧村,建设7个特色旅游小镇,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
  随着休闲旅游市场的发展升温,“旅游小镇”正在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热点。而要把旅游小镇建设好,笔者认为,应突出好“特色”这个关键词。
  旅游小镇要建特色、显特色,这是旅游小镇发展的根本。作为展现地域文化的象征与代表,旅游小镇展现出来的文化风情与游客自己生活的地方差别越大就越好,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旅游的目的和意义,倘若建筑风格一样、陈设布局一样,甚至所卖旅游产品也大同小异,让游客走到哪儿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往往会直接导致吸引力大为下降,更难以让游客“两回头”。
  建设旅游小镇关键是要有特色产业。许多成功经验证明,旅游小镇的打造,必须结合产业规划统筹考虑。一个有活力的产业,能凝聚人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东夷小镇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该项目用渔文化串起A、B、C、D四个岛屿,每个岛屿都有不同的作用和功能,能满足不同游客需求。这种不求“大而全”、只求“特而强”的特色产业,才能使旅游小镇更具竞争力、生命力的同时,更有魅力、活力。
  如果说特色产业是旅游小镇的生存之本,那么人文风格就是生机所在。众所周知,随着旅游业发展的转型升级,那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已经过时了,游客去一个地方不仅是看风景,更重要的是深入体验当地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如果旅游小镇建设不能顺应这个趋势,注重新鲜的建筑而忽视了鲜活的乡土文化内涵,旅游小镇也就失去了最基本的内涵与依托,难有生命力。这就需要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故事、人文风俗、代表性人物等,并在建筑设计、街区打造上凸显、放大其历史文化背景,打造小镇品牌性的文化活动,让小镇文化更深入人心。
  旅游小镇,虽镇小但能量大。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日照大地出现一颗璀璨的珍珠———特色小镇,与如画山水融为一体,成为我市实施“旅游富市”战略的一个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