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收藏

依山傍水古村落 日照有处美景名曰“凤凰措”

作者:日照渔家乐 来源:www.shandongrizhao.com 2016-09-23更新

 在日照市区西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景区。景区“身处”古村落,依山傍水。再过几年,它就将正式亮相。
  9月21日上午,记者驱车从日照市区出发,沿山海路西行,至马陵水库。绕道风景秀丽的水库,来到其西北方,一处高墙上“凤凰措”三个大字映入眼帘。
  沿着马路直行而上,左侧是茂密的树木,还有一条小溪。再往北走,一处古建筑群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处古建筑群全由石头垒砌而成,它与周边绿油油的树木很好的融为一体,形成一处独特的风景。
  此处景区名曰凤凰措,坐落在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杜家坪村,距日照市区10余公里,占地总面积约127.66亩。
  据景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凤凰措的名字意味着凤凰涅槃,老村新生,“措”在藏语中意为大湖的意思。本项目由日照旗云集团开发,并聘请著名景观建筑师孔祥伟担纲设计,协同北京观筑设计团队进行驻场设计,由山东木石初艺术建筑改造团队承建。该项目于2015年7月正式开工,计划投资1.2亿元,将于3至5年建设完成。
  记者了解到,村子的原村民在多年以前整体搬到旁边的新村,老村子遭到遗弃,成为一个空心村。之后,大部分房子或被拆除,或自然坍塌,呈现半废墟的状态,原村子空基地40多个,现遗存建筑10余栋,是典型的鲁东南山地石头建筑。
  根据规划,新的聚落整体规划为艺术区,融民宿、艺术家工作室为一体,并包含林中美术馆、水上剧场、山顶教堂、山畔禅苑、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空间,以及茶室、咖啡厅、餐厅、儿童公社等休闲空间,并保留一个区域打造为老房子博物馆。
  “凤凰措,追求丰厚之美,希望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通过艺术的方法,给遗留的老村赋予新的生命。”景区一位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称(输入昵称和验证码可直接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综合评价: 一星 二星 三星 四星 五星
展开